Exhibition Info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2-08-05 ~ 08-28

「南國記」- 2022 劉子平 個展 Tales of the South - 2022 Zi-Ping Liu Solo Exhibit

雅逸藝術中心
「南國記」
「南國記」之展名,挪用了日治時代文學家與政治家竹越與三郎(Takekoshi Yosaburō, 1865-1950)於1910年所著的《南國記》,展覽概念之發展以日治時代帝國殖民下的官方文學論述角度作為解構對象,將《南國記》論述中的殖民性、現代性與異國情調重新拆解,轉以當代與在地的觀點發展為與圖像相關的敘事軸線,並試著透過圖像的解構與重組提出探問:何謂「南方」? 何謂「中心」? 我們生存在「什麼樣的南方」? 因此展覽中所充斥的繪畫內容,容納了這座島嶼的歷史文件與當代考察,透過「過去」至「現在」的互相參照,並從中想像島嶼的「未來」。

作品集

Portfolio
全部作品
雅逸藝術中心在本次《南國記》2022劉子平個展中,藝術家將以日治時代帝國殖民下的官方文學論述角度作為解構對象,將《南國記》論述中的殖民性、現代性與異國情調重新拆解,轉以當代與在地的觀點發展為與圖像相關的敘事軸線。

創作者試圖在展覽中以「考現學」(Modernology)為邏輯本體,梳理出我們現今所身處的土地、歷史與文化,透過繪畫的表現手法解構與再詮釋臺灣的殖民歷史與現代化衝擊的諸多議題。透過古今文本的對照,並佐以圖像的再製或重製,讓每一件作品中承載大量的文本內容,讓展覽從視覺向閱讀靠攏,從「Formosa」一直到「台灣」這個南方島嶼的文史資料中,重新再審視我們所落地生根的這塊土地上非政治敘述的島嶼史觀。

本次展覽文本中許多文獻取材自二十世紀初出版書籍「南國記」,記錄作者竹越與三郎自南洋旅行見聞經驗,書中除了旅行經歷外,紀錄當代流行語、動植物、人民的生活樣貌、航海路線等,於日治時期留下許多重要的史實資料,劉子平將自身所感與歷史資訊吸收擘劃,衍伸出更多不同理解與演繹的角度,為脫去桎梏的人們在新時代下的轉變,深入探討臺灣島上的「過去」與「未來」,將曾經擁有的時光重新詮釋,展示於觀者眼前,加深年輕學子對於歷史的參與,及海內外人士皆能在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豐富臺灣文化的洗滌。
更多展覽資訊Other Exhibition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