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一個新的思索狀態

News最新消息

走進一個新的思索狀態-陳建榮的藝術創作觀

雅逸藝術中心
藝術家:陳建榮 / 作品名稱:Aircraft 03


建築素描或工業機械繪圖似的繪畫多年來幾乎成為陳建榮作品的標誌。觀者或評論家經常將他的繪畫與建築或機械並列談論,並指涉著現代文明的工業現象、秩序性的城市與極為理性的觀照視野。

但是熟悉陳建榮的朋友或許會有不同的認識,他的溫文像是刻意拉出的旁觀距離,就如同他的作品一般,情感隱而未見,抑或只是在簡單的線條與色彩之間才能透漏出些許溫暖端倪;又或者是只有當他在球場上揮汗如雨,與隊友之間的運球傳遞之間才能看到他不同於畫布上的剽悍與豪邁。

 

藝術家:陳建榮 / 作品名稱:Landscape 136
 

仔細端詳陳建榮的作品,之前一直被認為是具有結構性的建築或機械素描,其實卻存在一種非常不真實的情狀。它們不具建築與工業器材的標準尺規比例以及得以成為實際製作成物的條件,原本繪畫表面所呈現的秩序與規則一夕之間突然成為抽象的概念,觀者誤以為的理性刻度轉而成為極為內在的私密風景。每一筆線條、每一個刻度、每一個直角、每一個像是機械零件的圖像都成為感性與感知的度量衡,而並非理性的刻度。

陳建榮的作品所處理的內容,跳脫了單純形象與景觀的描繪,風景毋寧是藝術家在身處環境下對自然的論述,如建築物或構建物的藍圖線條與構築草案成為當下現實的寫照,在未竟完成之前的可斟酌空間中,自觀自賞、自娛自樂著。

 
藝術家:陳建榮 / 作品名稱:Landscape 103
更多最新消息Other News
查看全部